Eng | 

醫療護理產業中的供應鏈管理

鄭有德先生


鄭有德先生,利和醫療集團董事總經理以及馮氏集團執行董事,將在下文中分享馮氏集團進入醫療護理供應鏈市場的目標與使命。

什麼原因讓馮氏集團決定進軍醫療護理供應鏈這個領域?

從各國的醫療相關支出方面來看,醫療護理供應鏈是一個快速增長的產業。亞洲國家在醫療護理方面的支出增長遠遠超過其他經合組織國家,我們每年的支出每年以雙位數增長,而這個趨勢將會持續到2020年。然而,醫療護理上的支出在亞洲各國僅佔當地GDP的4%至6%,這個比例仍遠遠落後於其他經合組織國家的12%至15% GDP的醫療護理支出。

醫療護理供應鏈產業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從數字上來看,當前的醫療護理供應鏈效率極低。譬如,與快速消費品產業相比,醫療消耗品或醫療設備在供應鏈中的庫存日數是快消產品的四到六倍;由於亞洲對高端醫療儀器的產能有限,醫療護理產品的製造交付期更比快消產品的交付期長20倍之久。

而這也是馮氏集團進入醫療護理供應鏈的主因之一。2012年,我們成立了「利和醫療」,正如馮氏集團在其他產業中的做法,該公司旨在應用物流和供應鏈的最佳實踐原則,致力於分銷醫療設備、消耗品以及為醫療市場提供其他服務。

利和醫療的使命與目標

儘管醫療護理產業需求龐大,業務增長迅速,但是目前市場上這類的服務供應商卻寥寥無幾,更鮮有知名的大企業參與。我們業務的重點之一是將美國、歐洲等西方國家的最佳實踐案例與先進技術引入亞洲。亞洲在這方面目前還相對落後,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及私營企業一直以來就人口老化的問題方面不斷努力。大家都希望得到更便宜、更優質以及反應更加迅速的醫療護理。

你可見現時醫院系統的效率並不是很高。但護理治療的質量還是很高的,政府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但是醫院對於成本和效率卻不夠重視。如今,醫生和護士不得不花約30-40%的時間在行政工作上,這些任務本該很容易可外包出去。這個現象也表示,目前並沒有足夠的服務供應商和企業涉足這方面的業務。

「利和醫療」致力於亞洲打造一個分銷與解決方案的平台,這樣可發展營運的協同效應,不但有助節省成本,更可為公眾帶來高效的醫療護理服務。我們現在已經在七個國家建立類似的分銷解決方案平台,希望在未來的幾年裡,我們能夠成為這行業的領導者。除了代理著名品牌的設備和消耗品,更希望見到更多的醫院可以將其不擅長的業務進行外包。

我希望我們能夠鼓勵和影響更多的一流企業加入這一領域,為亞洲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同時亞洲的醫療護理供應鏈將會變得更高效,可與快消、或時裝產業一樣具有競爭力。

職業發展機遇

行業的巨大發展潛力,為年輕的物流專業畢業生帶來了很多新機遇。醫療護理領域並不僅僅只需要醫生與護士等專業人才。這一行業為畢業生、甚至為業內人士提供了不同的職業發展機會。

我們需要更多頂尖的業內人士加入。大多數企業只是對產品進行銷售與分銷,但是我現在談論的是職業發展,年輕的畢業生可以擔任起醫護供應鏈的管理職務。我們不再只是聘請高級的銷售人員,我們需要更多專業人才。

我們的管理培訓生和高級行政人員的培訓計劃都十分注重於醫護供應鏈,例如醫療物流,以及外判消毒供應中心。除了產品的交付之外,我們更加關心服務、運營及資產管理等服務。我們希望看到這個甚具挑戰性的行業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在這個肩負社會責任的行業中建立終身事業。

鄭有德先生致力於通過實施物流與供應鏈的最佳實踐原則,從而帶領亞洲建立高效的醫療護理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