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Commentary 


大數據分析方案無法複製

信報財經新聞  |   經管智慧  |   商管啟示  |   By 張惠民  |   2015-05-14

 

大數據(Big Data)及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成為了企業管理的熱話,仿佛公司有了大數據分析能力,就能創造盈利。所有企業顧問公司及資訊科技公司亦因此熱賣大數據分析服務及產品,各大學亦爭相開設相關的課程,同學學成了大數據技能就成為市場上炙手可熱的人才。這大數據到底是一帖怎樣的靈丹妙藥?

商場上很多成功的經營者,從來沒有上過管理的課,決策全憑直覺,做生意眼光獨到,無往而不利。這種經營者的成功之道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運氣;二是天才,這兩種特性都不能從管理課程里學到。

本質是凌亂的數碼紀錄

數據及數據分析是管理教學中一貫以來的重點課題。管理課是教一般凡人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專業經理,那就是憑數據及數據分析支持決策。雖然數據分析是大部分商科生最討厭的科目,但是,數據分析是企業強身健體的良藥是不爭的事實。那麼大數據的「大」字又是在良藥上增添了什麼成分呢?

數據並沒有大小,只有多少,一般是指數據量極多的意思。大數據這個新詞帶有誤導的成分,光是數據量的多少並不足以在數據分析上構成質的改變。今天的大數據與傳統的商業數據除了在數量上增多了之外,還有其他本質上的分別。

商業數據的收集是先定義所需收集數據的商業意義、格式及範疇,再把所有收集的數據匯總,並有系統的儲存在經設計的組織架構內;大數據的採集則沒有預設的目的或用途,由於現今社會上資訊系統的廣泛應用,導致在各式各樣的系統中存儲了大量的數碼記錄,這些記錄不但零散地遍佈在各系統內,亦沒有已認同的定義,更沒有一致的格式,並且是儲存在沒有組織架構的文檔內。因此,現時大數據的原貌,可以用「凌亂」來形容。

不能帶來無限想像

大量的數據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經不同的系統收集并儲存了下來,這些數據里蘊藏著不可想象的各種可能性,亦帶來無限的商機。實際的困難是如何從凌亂及極大量的數據中理出頭緒。現時商界中買的或賣的大數據分析產品,大多數只用了新的瓶,內裡並沒有新的藥。

資訊科技界現時還未能給凌亂的大數據賦予邏輯意思及儲存的組織框架,因此亦不能對大數據實施系統性的分析,更存在可重複使用的軟件程式。所以,當今市場能買到的大數據分析產品,極其量只是能分析處理大量數據,並不能分析給企業帶來無限想象的「大數據」。少數企業利用大數據分析成功創造了商機,都是僱用大量程式員為企業量身訂製的一次性方案,這些方案都無法複製或重複使用在別的例子上。

張惠民教授
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教授、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網際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亞太工商研究所常務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