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僅有一流的設施不足以維持行業的領先地位

黃思豪先生

 

2002-03年度,香港特區政府首次將物流業確定為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在過去十幾年,因應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全球貿易慣例以及顧客行為,香港物流業蓬勃發展。面對香港不斷飆升的經營成本,嚴重的土地資源短缺及勞動力不足,部份業界領導將自動化和工序流程重組視爲物流業保生之法。

黃思豪先生曾於1999-2010年在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香港空運貨站)擔任常務董事一職。在其任內,香港空運貨站的年貨運量成功地翻了一番。在此,黃先生與我們分享他的故事。

 

艱難時期

1999年,正當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事故餘波未平之時,黃先生加入了香港空運貨站。剛上任的他面臨着多方挑戰:千年蟲電腦問題,低沉的員工士氣,巨大的年度運營赤字,運營能力的瓶頸,日益激烈的競爭,和不斷上升的運營成本。對此黃先生表示,「儘管種種危機沉重地打擊了我們,但同時我也高興地看到,每一位員工都從這次危機中學習和成長起來。我們齊心協力克服困難,重建航空貨運業界對我們的信心。」

航空貨運業的競爭向來激烈,利潤空間被不斷擠壓。除了區域內5-8%這個原本就相對較低的盈利能力之外,航空貨運業還受到高油價,持續上漲的運營成本,以及土地、空間和勞動力短缺等諸多間接因素的影響。

因此,「自動化」、「流程重組」、「效率優化」成爲管理層的熱門話題。除了流程優化相關部門的建議之外,公司還鼓勵前線員工對改善工序流程提出意見與建議,譬如安全操作等影響成本的問題。當團隊或員工個人爲公司提出切實可行、或具建設性的方案建議時,公司將給予現金獎勵;此外,公司也將員工的年度獎金與生產力掛鉤。黃先生表示,「這些員工才是每天在前線工作的人,所以當聽到他們提出的好建議時,你不應感到驚訝。當然,安全第一,這一點我們是絕不鬆懈。」

 

世界一流的設施

香港物流業的成功並非單靠運氣。黃先生認為,正是世界一流的設施和人才,才能使香港物流業擁有今天的成就,香港空運貨站亦是如此。香港空運貨站的領先地位必須歸功於公司大力投資建設先進的硬件設施,以及敬業奉獻的前線員工和管理團隊。公司斥資十億美元在機場島建設貨運設施,每年能夠處理高達350萬噸的貨運量。迄今為止,香港空運貨站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貨站。這更吸引了衆多世界各地的航空貨運業人士,每年到來參觀訪問,考察取經。

黃先生更提及,「我認爲我們應該爲香港空運貨站擁有世界級先進水平的硬件設施感到自豪。只有如此一流的世界級設施能讓我們達到高度的自動化,與此同時,我們對設施的投入並沒有停止。為了進一步提高我們的效率和競爭力,我們每年都要投入過億元,用於維護設備和更新及升級信息科技系統。如果保養得好,這些設備應該能夠繼續保持高效率運作長達20年,甚至更長時間。」

 

培養年輕管理人才

如果没有新一代的領導,沒有哪個行業可以繼續保持領先的地位。黃先生指出,「我們擁有世界一流的設施,不凡的企業家、管理層領導以及前線員工,現在我們需要鼓勵下一代加入我們的隊伍,才可使公司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如今很多年輕人,包括物流企業家的子女,大多都不願意投身物流業。」黃先生對當今物流業的人才市場感到擔憂。很多人還是将物流視為簡單、底層的體力勞動行業,然而實際絕非如此。現代物流越来越注重自動化,信息技術及系統化。物流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另一方面,許多物流公司都提供主任培訓生,見習生等相關職位,以培養新一代的運營經理。

黃先生表示,「業界提供大量的機會以培養年輕的管理人才。例如高中畢業生這樣的非學位持有者,如今也有機會從主任培訓生做起,學習物流知識與操作流程,管理前線員工,培養管理能力。如果見習生表現良好,工作幾年之後就有機會被提拔到管理層,這在行內並非罕事。」

黃思豪先生表示,物流業對中層管理人員的需求量很大,鼓勵高中畢業生可作為主任培訓生投身物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