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Commentary 


叫價太高乏誠

信報財經新聞  |  B12  |   經管智慧  |   商管啟示  |   By 張惠民 |   2014-09-20

 

9 月初,中國全國人大常委通過並公布了香港特首選舉的框架,概括而言,這個選舉框架偏向保守。基本上,中央政府是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給予香港人一個保守的普選特首的機會。這對於渴望民主的香港人而言,難免會感到失望,因為這個普選框架與理想的民主普選仍然相去甚遠。

我們得到「一人一票」選特首,中央遵守了《基本法》中的承諾,港人選民並沒有在最起碼的承諾上,爭取到多一點,哪怕是少許的民主空間。作為代表港人爭取民主的民主派或「泛民」,實在難辭其咎,理應向他們的選民謝罪。就只有佔中三子,可能是學者身份的厚實,少了點政客好辯的態度,曾經承認過「佔中」策略的失敗。

回顧過去的一年,民主派為香港爭取「真普選」,可謂大費周章。然而結果卻是《基本法》保障了港人的一人一票。泛民的周章,沒有爭取到更多的民主空間,可算是徒勞無功。泛民應該檢討其「討價還價」策略的缺失。也許是姿態太高、叫價太高,佔中的挾持或威脅的成分太高;又或是多次錯失溝通的機會。爭取民主是一個任重道遠的工程,民主派只知強詞奪理,而不知反思,又怎能擔起大任?

英國三觀點值得參考

政治協商須在互信的情況下進行,方能事半功倍。如果缺乏互信,就必須在既定的規則下進行,否則談判就不會有滿意的結果。《基本法》是這次談判的規則。大部分法律界的專業人士認為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那泛民所提的三個普選方案都要求公民提名,這已經不只是「叫價太高」,更顯得缺乏協商的誠意。

泛民在篩選三個普選方案的過程裏,出現了少數激進民主派挾持投票的迹象。結果選出的三個方案基本性質一樣,沒有任何一個較溫和的方案可以入列,以增加「討價還價」的空間。更糟糕的是,在這次事件及其他抗爭事件中,少數激進分子又多次挾持主流民主意願的表達,使中央對主流民主派失去信心,真正的民意亦無法彰顯。

任何協商都不能只顧及自己的索求,而無視對方的付出。在共產黨管治下的中國,從來都沒有「一人一票」的先例。即使在香港,自開埠以來,包括英國管治的一百年,都從沒有過「一人一票」的普選。回歸後二十年,我們卻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我們不能不承認這是極大的民主進步。無疑這樣的普選與大部分港人的期望仍有很大的距離。但重點是,從此港人可以用手上的一票,去否定我們不喜歡的特首候選人。

英國外交部9月4日的聲明中,有三個觀點值得我們參考:

一、歡迎中國確認香港透過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二、明白普選沒有完美的模式;三、鼓勵各方有建設性參與討論。

基本上,英國正式確認中國實現了《基本法》中的承諾,對不完美的普選表示理解,並且認為在空間有限的框架下,仍然有為港人爭取多一點民主的可能。 

否決權比選舉權更重要

民主派經過兩星期的失落,應整裝待發,為港人在第一次普選中,爭取多一點否決權。民主政治中,否決權要比選舉權更重要。因為即使可以選最喜歡的候選人,卻仍然不能保證選出的人能夠勝任。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勝任的特首將會被否決。中央已給予港人這個重要的民主權利,我們的民意代表,豈能把它否決掉?可笑的是民主黨主席最近的言論:「除了聽民意,從政者亦要講自己的原則。」

無法想像這是出自民主黨主席的言論。民主的原則就是聽從民意,少數服從多數。民主派不能喜歡的時候就用民意去爭取,不喜歡的時候就講自己的原則。無怪中央非常抗拒部分民主派人士成為特首候選人。民主派不反思改進,將會成為香港爭取民主路上最大的障礙。

 

張惠民教授
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教授、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網際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亞太工商研究所常務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