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投身物流業的職業發展

駱宇光先生

 

駱宇光先生現任在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Hactl) − 地勤服務值勤經理。十二年間,已由助理客戶服務員晉升為管理層,駱先生在訪問中與我們分享他在Hactl的職場生涯及理念

 

加入香港空運貨站的契機

駱先生於2003年畢業,時值非典型肺炎(SARS)肆虐,香港經濟遭受嚴重打擊,就業市場十分冷淡。如駱先生所言: 當時是工選人,不是人選工。幾百封的求職信,都如同石沈大海,回音寥寥。所以只要有機會,什麼工作都願意去試。就算Hactl位在機場,每日要多花時間在交通上,不介意;原來客戶服務員是需要在戶外工作的,日曬雨淋,没問題;要輪班,可以啊。以這種對工作積極正面,NEVER SAY NO的態度,駱先生在隔了一個多月的第二次面試後,終於得到了這個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亦開始他在Hactl事業旅程。

 

職業發展

問及駱先生如何從一個前線的初級職員晉升為主管的秘訣。他提出兩大因素:心態、和機會。心態方面,他認為除了認真工作,隨時裝備自己,自我增值外,保持一個正面向上的態度尤為重要。有些人對自己目前崗位的操作及所需知識已經非常熟稔,做得很出色,但亦因此對升遷或轉換工作崗位產生抗拒。一、怕到了新的職級,新的工作崗位會無法識應或表現不如理想,寧願留在原來安全的職位或部門。二、害怕升職後工作量增加,會很辛苦,因而錯失升遷及晉升機會。駱先生提出,想晉升,你不但要讓自己的能力先達到那個職位要求的水平,你思考模式及態度亦應由那個職位出發,公司才會提升你上去。公司不會先讓你做主管,才讓你學如何做一個主管。你要先有這個能力及心態取向,讓公司知道你能夠勝任那個職位,才會讓公司願意提升你。如他個人為例,在工作上他不但一直維持進取積極的心態,更主動接手別人不想接的棘手個案和投訴,亦勇於向上級提出各種建議,故能得到上司的賞識和指導,不但對自己工作內容更了解,對公司的整體運作及營運有更全面的認知。駱先生鼓勵年青人,若有心在事業上發展,就要有進取向上的態度和表現,要主動承擔責任及願意接受挑戰,這樣無論在那個行業都一定有所發展。

另一方面,駱先生認為公司不但給員工晉升的機會,讓員工們很清楚地看見自己也可以晉升的可能。他自己就從身邊的前輩同事看到在Hactl晉升或調遷希望,他見過很多前輩一樣是「紅褲子」出身,但只要工作出色,公司一樣會提拔他們,栽培他們。另外,公司為員工提供不同的培訓機會,雖然有些同事覺得這些都是無謂的,浪費時間的,有些更只當放個半天假,但他自己每次有機會參加這些培訓都會認真學習,以求吸收不同層面的知識,把握每個學習機會,即使是和目前工作好像完全無關的,如溝通技巧,簡報技巧等,他都不鬆懈。今日晉升管理層,這些技巧都成為他工作上重要的軟工具。駱先生認為,公司給予員工適當的培訓及機會,不但提升同事的工作能力,也加深了同事對公司的歸屬感。年青人如在公司得到培訓機會應當好好把握。他自己就是在公司願意給機會的時候,把握機會,才會得到提拔及晉升。

 

大學畢業生投身航空貨運業

對於現今很多大學生認為自己有大學學歷,没有必要加入物流業的看法。駱先生回憶自己投身空運業時雖然不了解行業的發展,但今日他卻為自己當年願意到機場工作感到慶幸。在2003年,香港經濟陷入困境,百業蕭條,Hactl 是少數仍招聘新人的公司之一,足見香港航空貨運業的實力。駱先生謂自己也算親身見證香港航空業及貨運物流的高速發展時期,過去十幾年間,他主管的地勤服務組,當時(2003年)大約只有70名員工,經過架構重組後,地勤服務組及停機坪服務組合併為現時的地勤服務組,已合共600多名員工。香港的航空貨運量是世界第一,香港作為貿易中心,物流及貨運業是貿易的必需品,故其發展尤其是空運業仍有很多機會。

駱先生鼓勵畢業生及年青人在選擇工作時,如果認為操作及營運部門不是他們的理想工作就放棄嘗試,是很可惜的。事實上,有了對營運的基礎認識,對將來成為管理層時和下屬及員工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如他作為一個年青的部門主管,部門內有很多比自己有更多年相關工作經驗的下屬同事。貨運業是一個勞動力密集的行業,工作是需要大家配合才可以完成目標。怎樣令下屬信服自己並有效地帶領部門員工。這時你自己的親身經驗比任何美言都有用,他們知道你明白他們的工作及困難,因你曾經也和他身處同一位置,面對過相同問題,同事對你的認同感就會增加,亦會更願意配合工作上的需求,這對管理600多人的團隊非常重要。

加入航空貨運業絕不是加入夕陽行業,反而是一個可持續發展個人事業的行業,發展空間絕不亞於其他行業。而初入社會,如能選擇前線工作,其實也是一個鞏固自己事業基礎及培養實力的良機。

駱宇光先生與我們分享他在香港空運貨站(Hactl)地勤服務部的職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