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最新消息及活動


香港物流業持續發展研討會

201515

由本地智庫「持續智庫」與《信報》聯合舉辦的「香港物流業持續發展研討會」於2015年1月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政府官員、業界領袖及專家學者應邀出席研討會發表演講,並交流意見。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先生在研討會上致開幕辭。其後發言的包括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行政總裁董立均先生、順豐速運集團副總裁黃德麟先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張惠民教授等,他們分享了對物流行業持續發展的看法。

董立均先生表示,為了盡可能地提高效率,航運公司如今都採用大型貨櫃輪船,這使得貨輪在碼頭停泊的時間延長。這一做法不可避免地降低了港口的輸送量;此外,如果碼頭貨櫃飽和,也將導致船期延誤。董先生建議政府將碼頭附近的停車場遷址,以留出更多空間作貨櫃存儲用地。


黃德麟先生指出,隨著網購用戶數量激增,跨境電子商務相關業務將是香港物流業的新商機所在。


張惠民教授表示,香港應當維護物流企業,以保持競爭力。業界廣泛支持將現有的葵青碼頭遷址。新碼頭用地也不應與住宅建築或其他商業發展直接競爭。


持續智庫
香港中文大學以及彼安托亞太顧問有限公司於2015年1月共同發佈了《香港物流業持續發展研究報告》。

主要講者及嘉賓合照
研討會之嘉賓講者
張惠民教授分享研究的主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