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Commentary 


擇優勢產業政策扶持保競爭

信報財經新聞  |  B15  |   經管智慧  |   企業管治  |   By 張惠民  |   2014-04-03

 

在資訊發達及互聯網普及的今天,這個世界變平了。一項產品的興起熱賣,到完全絕迹市場,生命周期變得很短,即使同樣的產品還在熱賣,新的型號或版本就已經推出市場。因此,市場對產品的需求亦變得異常波動,就連一個地區經濟的起落亦可以在一個短時間內完成一個周期。

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是一個難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香港不能依賴任何一個單一行業。

經濟失衡造成民怨

記得十多年前,前曾特首仍然是財政司長的時候,香港金融業大行其道。金融界的領導就公開認為,香港只須專注成為一個金融中心,其他的物流、旅遊及服務都只會分散力量,阻礙金融業的發展。2003 年沙士之後,明顯地看到金融業幫不了香港的經濟,2008 年國際金融海嘯,更讓金融業跌至谷底。誰想到,沙士後中央的自由行政策,興旺了香港的旅遊業,更惠及了零售業,及至近年,甚至就連銀行都被趕出了金融中心,因付不起昂貴的地舖租金。

香港今天的經濟明顯地依重了旅遊及零售,兩個行業的領袖亦不時地發表意見,一是要多建酒店,再是要多建商場。彷彿,單憑旅遊及零售就能養活了整個香港,但事實是,一個行業的過渡發展,會造成地區的經濟發展失衡。發展過快的行業會擠壓其他行業的發展空間,在短期的利益上,是讓該行業吸取最大的盈利,而長期則扼殺了其他行業的生存,地區經濟風險水平則會因過渡單一化而提高。經濟失衡亦會造成民怨,市民並沒有因為經濟收益的最大化而感到快樂,相反,民生受到負面影響,人民的不滿已經到了要上街表達的程度。

面對快速高度發展的經濟環境,地區經濟必須有應變的能力,當然最好是能夠不斷創新,從新的產品或服務以符合市場的需要。顯然,創意或創新都不是平地一聲雷,平白可以從石頭裏爆一個出來,即使是真的爆了一個創意,也就只能萬中無一地偶爾為之,絕不能持續。地區經濟要順應環境,而發揮創意就不能只依靠單一的行業。就和烹調一樣,如果只有一味佐料,再有創意的廚子,都只能有限度的發揮。

香港必須策略性地選擇維持幾個具競爭力的行業,可以從一直以來公認的四大支柱行業為核心,再考慮加入六大創意產業中俱優勢的產業。這些行業或產業不必是世界排名第一,但必須是在國際前列。這種行業及產業的選擇是策略性的,一旦被選定,就應在政策上受到特別待遇。政府亦應確保某一行業在機遇下盡情發展的同時,其他行業有足夠的空間維持競爭力。

航運服務潛力厚

策略性行業是香港經濟創新的基本元素,利用不同計量的行業元素,可以調配出適時且具競爭力的產品、服務,甚至是新的產業。新施政報告中的國際航運中心就是一個例子。利用香港的金融、保險、法治及航運等優勢,調配出來的國際航運服務不但有說服力,一旦成功發展,亦不是其他國家及城市可以輕易複製的。香港需要更多經濟創新,而這些創新必然需要多個有競爭力的行業支撐。

張惠民教授
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教授、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網際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亞太工商研究所常務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