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最新消息及活動


第21屆香港貨品編碼協會高峰會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高峰會作為區域內最具影響力的行業盛會之一,多年來吸引了各行各業的10,000多位商業領袖。今年高峰會主題名為「未來在眼前:通過“IDD”(創新、突破、數位化轉型)為增長賦能」,預計有來自零售消費品、製造業、物流、數位電子商務、醫療健康、食品、銀行和金融以及資訊技術等各個行業的超過1500名大中小企業高管、企業家和官員領導會以線上方式出席,一同探索各種規模的企業如何以數位方式轉變為面向未來的企業,以及2022年及後的最新業務創新。

亞洲供應物流研究所(AISCL)很高興成為是次高峰會的支持機構,全力支持香港貨品編碼協會舉辦行業盛會。詳情請見 會議網頁

 

* * *

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大獎

 

我們很高興由網際物流研究中心,香港機場管理局及啟悟合作發展的「物聯網強化飛行區管理系統」(AS2)奪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大獎。這系統目的是開發一個能自動向相關持分者(如停機坪處理經營者、航空公司及機場服務隊伍)提供停機坪整體實時運行狀態的機場服務系統。各持分者的協同合作可以確保機場能滿足有關行李到達流程的關鍵性指數,以減少潛在的航班延誤情況,而更重要的是能減低乘客因不必要的過長行李等侯時間所造成的不滿。機場方面亦會向各持分者提供以物聯網增強的分析服務,讓他們得以留意到當前狀況,並提醒他們注意突發事件或潛在問題。分析服務可以是描述性的,即以個性化角度呈現特定地點或服務的資源利用狀況。亦可以是預測性的,即盡力展望特定營運範疇(如資源分配)的動向,為考慮最佳的下一步行動提供狀況預測。

 

相關報導:

應用物聯網技術 打造智能機場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21世纪經濟報導

TVB News

香港經濟日報

星島日報

東方日報

晴報

HK01

 

* * *



物聯網強化酒店業的管理

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AISCL)正與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SHTM)以及啟悟(ubiZense)合作,為酒店業提供智能技術解決方案。三方合作為酒店業提供領先的技術知識及應用。

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對於研究香港及亞洲旅遊業的各種需求擁有豐富經驗。而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則致力推動供應鏈及物流行業技術的進步。啟悟是一家擁有專業物聯網佈置與及大數據分析的資訊科技公司。

現今酒店業正在急速發展,但行業正面臨著人力短缺的問題。這使酒店必須提高運營效率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因此,為酒店提供利用物聯網強化的酒店服務系統可助簡化酒店員工的日常工作,並讓他們更專注地為客人服務。

我們主要利用物聯網自動獲取數據,並透過人工智能分析數據以提升管理的洞察力。這使酒店能更有效地了解客戶的行為,例如:提供針對性的營銷和運營流程、監察房務工作進度等。我們希望透過提供流暢及個性化的服務以提升酒店客人的體驗。

 

聯絡我們:

陳栢桓教授:david.chan@cuhk.edu.hk

張惠民教授:wcheung@cuhk.edu.hk

梁振業博士:jerrelleung@ubizense.com

 

* * *



2018年智能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

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獲邀參與在2018年11月28及29 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2018年智能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

 

今年活動以「物聯網」為主題,冀透過科技應用提升旅客體驗,完善機場運作水平。研究所內的網際物流研究中心在展覽會中展示了全新開發的物聯網強化飛行區服務系統(AS2). 我們很高興得到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和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教授親臨參觀並聽取有關介紹。

 

AS2 為香港機場管理局委託的研究項目。 目的是開發一個能自動向相關持分者(如停機坪處理經營者、航空公司及機場服務隊伍)提供停機坪整體實時運行狀態的機場服務系統。

 

相關新聞:

 

* * *



2018智慧城市數據運籌馬拉松

2018年10月

由香港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主辦的「2018智慧城市數據運籌馬拉松」已於10月14日在香港數碼港完滿結束。是次比賽吸引了超過70隊亞洲區內頂尖大學的學生報名參加.最後我們從中挑選來自八個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台灣,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澳洲及英國的24間大學20隊共59名學生進入決賽.各參賽隊伍利用由飛常准及香港國際機場提供的民航客機及機場數據,經過35小時努力後,再利用10分鐘向評審委員簡報他們的創作以爭取錦標.

 

我們特別鳴謝是次比賽的贊助商,包括:飛常准、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香港機場管理局、環球全域電訊、昕奇雲端科技、瞻博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新龍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及上海交通大學中美物流研究院的支持與資金贊助.我們也誠心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智慧城市聯盟的鼎力相助.

 

最後勝出隊伍為:

冠軍:Cat Eye Siblings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亞軍:HyperLinks Limited (浙江大學)

季軍:Alpha (香港大學)

榮譽獎:

AirBuster (恆生管理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

Hello Hong Kong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 與上海交通大學)

Halimah (Monash University and Lincoln University)

 

相關報導:

 

* * *

 


照片來源: tvb.com

項目「以影像分析作資源管理」奪金獎

2018年4月

由香港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及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贊助, 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參與研發的「以影像分析作資源管理」項目在第四十六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嬴得金獎。基於該技術而開發的「利用影像分析監察及管理資源系統」現正應用於香港國際機場以作監察及管理行李手推車之用。

 

 

* * *



粤港澳大灣區專題論壇: 物流與貿易便利化

201712月7

由恆生管理學院決策科學學院,全球供應鏈管理政策研究所及香港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合辨的粤港澳大灣區專題論壇已於2017年12月7日完滿結束.

 

有關的媒體報導:

 

活動詳情及照片: 按此

活動影片: 按此

 

* * *

 



海運及物流黑客馬拉松2017

2017年11月

作為香港海運週2017官方活動之一的海運及物流黑客馬拉松2017已於11月24至26日在香港數碼港成功完結.是次比賽吸引了超過50隊大學生報名參加.最後我們從中挑選來自六個亞洲城市的17間大學15隊共40名學生進入決賽.各參賽隊伍利用大會提供的一年航運數據,經過35小時努力後,再利用10分鐘向六位評審委員簡報他們的創作以爭取錦標.

 

是次比賽得到由運輸及房屋局與香港海運港口局管理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的資金贊助,也得到货讯通,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與及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贊助.

 

最後勝出隊伍為:

冠軍:Sigma (香港大學)

亞軍:Error 404 (香港中文大學)

季軍:BulbBubbles(恆生管理學院)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