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香港航空貨運業的危與機  () 

劉少榮博士BBS


香港航空貨運業所面對的挑戰主要是什麼?

事實上,業介面對林林總總的挑戰。當中最令我擔憂的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人力資源問題。業界在招聘人手一直遇到不少難題。公眾普遍錯誤地認為物流業都屬低技術和需要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這些觀念難免令年輕人對物流業卻步,尤其是較高學歷的大專畢業生。    

第二,現時嚴重不足的飛機起降時段正導致商機不斷流走。因飛機起降時段不足,航空貨運業無法透過增加航班來拓展新的客戶和生意。流失了的客戶往往就轉投我們的直接競爭對手如廣州等。廣州不但配備了先進的基建,亦有充裕及較便宜的人力資源。

第三,我認為政府可給予業界較多的支持。例如,近年所倡議的基建發展項目一直進度緩慢,政府亦一直不願意開放第五航權。這些都窒礙了業界的發展。


有何方法應付這些挑戰
?

人力資源方面,政府可以考慮適度地引入內地勞工。當然,計劃要周長及謹慎地推行,以確保本地勞工得到合適及足夠的保障。大專院校亦可提供更多物流相關的課程以為業界培訓更多人才。同時,業界亦可考慮引入學徒制。物流業學徒制在德語國家如德國及瑞士極之成功,物流從業員工透過學徒制掌握物流流程加上本身不斷努力亦能晉升到管理層次。

飛機起降時段不足的問題較為複雜,亦難以短期內解決。在香港國際機場建成第三條跑道以提升處理能力之前,香港應積極與澳門或珠海機場合作,以制定中短期、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以舒緩飛機起降時段不足所帶來的問題。

政府的政策支持對物流業界的健康及長遠發展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除開放第五航權外,香港政府應積極為到珠三角地區發展業務的香港物流公司提供更多支援。另外,政府應資助發展一個具規模的物流工業村,透過規模經濟降低營運成本、提升盈利以達致物流業的可持續發展。

我亦提倡業界使用社群電子平台(數碼貿易運輸網絡),透過提升香港物流業界與方圓三十公里內供應鏈的合作效率,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航空及物流中心的地位。

待續...

劉少榮博士BBS簡介

由六十年代起投身當時極具吸引力的航空業,劉少榮博士BBS為物流業界貢獻超過四十年。曾為跨國運輸集團成立海外地區辦事處,其後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並將其發展為本港最大的上市物流集團。於2008年,該集團擁有六十五所分佈全球的辦公室,集團總營業額約為六億五千萬美元。

劉少榮博士BBS現為太平洋航空總代理有限公司主席。劉博士亦致力於多項物流相關的公共及教育事務,當中包括澳門大學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名譽顧問,香港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諮詢委員會成員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客席副教授。劉博士亦於2012年3月,以首席作者的身份出版了“Th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acing the Hong Kong Logistics Industry” 。

貢獻物流業超過四十年的企業家劉少榮博士BBS淺談現時香港航空貨運業所面對的危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