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投身物流業的職業發展

梁敬偉先生

自大學畢業後,Eric (梁敬偉先生)一直從事物流行業,其間他取得香港理工大學國際航運及物流管理理學碩士學位。Eric現為喜利得(香港)有限公司物流部主管。

入行經驗以及現時工作

Eric在大學時修讀的一門學科有些跟物流相關,加上當時政府亦大力推廣物流行業,因此逐漸對物流業有一定的認識及興趣。大學畢業後,幸運地加入了一家國際物流服務供應商的空運部任職銷售。之後就轉職至一家英資零售商的物流部,  其間他很慶幸遇上一位善於指導的恩師,給他很大的自由度去發揮,豐富了他對物流運作的認識。加入喜利得後,最初擔任區域的角色,重點放在亞洲區內分公司的物流運作;跟之前專注香港業務相比,眼界擴闊不少。及後工作重心放於策略管理上,現時主力管理香港的物流以及規劃部分。

 

為何選擇留在物流行業?

Eric表示香港社會對物流業仍有一份偏見或誤解;加上政府在教育上亦未有適當配合,使到物流業邁向專業還有好漫長的路。他慨嘆在歐洲,就算一個在倉庫工作的普通工人都會得到社會各界認同和尊重。雖然如此,他還是選擇留在物流行業,為業界和社會出一分力。

 

Eric 回想當年轉換新工作時,曾經十分順行地通過面試,但到了最後筆試一關,對方要我完成數據分析,完成後本以為可順利過關,但結果竟是全軍覆沒。 因此他深深明白原來除了經驗外,知識也十分重要。加上當時舊公司有一種 ”排凳仔”的情況,即員工進昇已有既定階梯,Eric 不甘心於這種規範,加上他十分希望可以真真正正了解物流行業;於是報讀了一個碩士課程,希望可以學以致用,把理論和實踐結合在一起,繼而選擇繼續留下在物流業發展。而修讀這個碩士課程不但增加他對行業相關的理論與知識,亦擴闊了Eric 的人際網絡; 這亦是他視為重要的得着。

 

物流有分服務供應方和需求方,有意入行的人仕又如何選擇?

簡單而言,需求方就是客戶;而供應方則是提供服務的一方。對有意入行的新人,Eric建議先從供應方做起。原因有三:一) 供應方提供不同物流服務,最清楚明白行業的結構,身在其中,自然能令視野更為廣闊;二) 有機會掌握到物流業那些部分最賺錢;和 三) 在跟客戶互動時,能有效學習和改善溝通技巧。因此經過這些訓練後,新人可以打好根基,以後就可以考慮在需求方發展。

 

對有意加入的年青一代有何忠告?

Eric 忠告年青一代不要害怕辛苦,需要付出去了解行業,並且要事事親力親為,並嘗試多方面去探索,認識物流業的結構。以工種來說,他形容物流業是相對穩定的一種行業,但也不要以為是朝九晚五的安穩生活。除了忠告年青一代,Eric亦提到物流從業員要如何裝備自己。他表示現時大部分公司希望可以招聘到有分析能力的員工,因此理論知識不可缺少,並需要培養數據分析的能力。Eric 建議物流從業員要多了解週邊的變化,如國內市場的發展 (上海等) ,從而明白到鄰近地區稅制與香港的分別。

Mr. Eric Leung